星期五, 7月 28, 2006

【旅行日記】10/16/2005 (日) Dingboche -> Dughla -> Lobuche

Dingboche (4350m) -> Dughla (4620m) -> Lobuche (4910m)

或許是因為身體不適再加上海拔高度的關係,不曾在半夜醒來的我,竟然也醒了兩次。昨晚 11:23 醒來到室外茅廁,發現月亮圓的嚇人,夜空中一朵雲也沒有,白亮亮的月光照在地上石板,簡直就像是超大水銀路燈一般。夜裡,外面的溫度沒有想像中冷,而我的喉嚨也舒服多了,摸摸了自己的額頭,燒似乎也退了。凌晨 4:55 又醒了一次,可能睡夠了,一直躺到五點多起床都無法再入眠,喉嚨雖然還痛,但精神已經好多,心裏打算和 Krishna 商量,如果今天上 Loboche 身體狀況不行,再往下移動吧。

用過早餐覺得身體狀況比前一兩天好多了,於是又跟著大夥出發。早上這段從 Dingboche 到 Dughla 算是緩坡,腳步放緩一切還算 OK 。原本脖子上的圍巾暫時拿來遮住口鼻。一方面防止冷風吹襲,一方面則避免吸入太多塵土而造成喉嚨發炎惡化,只是在這4千多公尺的海拔上更覺氧氣不足。

離中午落腳的 Dughla 不遠處,因為一路都循著隊友的腳步慢行,再加上自己可能缺氧而反應遲鈍,一不小心卻踩上了前人閃避過的新鮮犛牛糞。惹得 Yubo Ran 雪巴在旁偷笑~ 這算是我來到 Nepal 的第一發了,果然沒有一個人可以躲得過這一路黃金鋪地...orz

上升坡正在前方等著我們
上升坡正在前方等著我們


中餐食慾正常,身體狀況總算是慢慢恢復。備起了口罩、暖暖包和外套帽子,果然是比較不怕風襲,眼前一大段上升坡,走來需要個把鐘頭,再加上氧氣稀薄,感覺好像在月球上太空漫步,腳步說有多慢就有多慢,好像能體會當初阿姆斯壯月球漫步的感覺。路上遇到了一隊來自香港的隊伍,也正在努力爬著,很難想像在香港的他們怎麼會對爬山那麼熱衷...好不容易爬上的坡頂,迎接我們的是數十個大大小小的瑪尼石堆,少數幾個有名有姓、有碑文,而更多的是無名碑記憶著無名勇者。我也隨著 Krishna 撿起地上小石,堆上紀念 Scott Fischer (註一) 的瑪尼石堆,以表敬意。

座落坡頂的瑪尼石堆
座落坡頂的瑪尼石堆

休息中的雪巴夥伴
休息中的雪巴夥伴


大夥休息一陣後,繼續接下來 90分鐘左右的緩坡路程,沿路上白石遍地,再加上兩旁高山白雪靄靄,適當的太陽眼鏡是必要裝備。否則雪盲、暈眩等症狀,恐怕會影響行進時的安全。

總算看到 Lobuche
總算看到 Lobuche


到了 Lobuche 心中大石總算放下,除了喉嚨痛不大想說話之外,精神尚佳,一切應是 OK 。坐下後喝著熱檸檬茶,碰上了路上相遇的香港四人隊伍,聽著他們明天準備上 Gorak Shep (5140m) 然後直攻 Kala Parta (5545m) 下山的計畫,心中除了佩服之餘,也心生羨慕。羨慕他們明天即可完成下山,早日脫離苦海 :P

Lobuche 所在高度已經超過林線,再加上這幾年來 EBC 路線的健行者數量大增,使得可用木材早已用盡,於是火爐裡燒的燃料就以曬乾牛糞為主,聞來實在有些嗆鼻,但想到室內外溫差極大,也就沒啥好抱怨的了。

晚餐時,來自美國的兩位年輕醫生,正幫來自世界各國的健行客們義診。由於藥物資源缺乏,經過診斷後,醫生們會協助健行客判斷自己帶上來的藥物是否適合服用,再給予施藥的建議。至於準備下山的健行客,也可以將自己沒用到的藥品捐給這些醫生,讓有需要的人有藥使用。



註一:1996年五月聖母峰上 75mph 的風雪暴奪走了12名登山好手的生命,Mountain Madness 的領隊 Scott Fischer 也名列其中。在此之前 Fischer 已經多次完成 K2 和 聖母峰登頂任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