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05, 2005

【旅行日記】10/08/2005 (六) 曼谷機場 -> 加德滿都半日行

 一早醒來,我們就被「趕」出了過境旅館〈過境旅館一般只提供六小時住宿〉,拿早餐券在旅館外的餐廳用餐之後,離登機時間還有好一陣子,於是我們一行人就提著行囊找地方暫坐。在一個生意冷清的網吧前發現了一些空椅子,大夥當然趕緊各自坐定,甚至還把網吧的椅子也挪來使用,這下恐怕害網吧半天都別做生意了。有了夥伴幫忙照應彼此的行李,我們幾個有PP卡的自然不放過機會去VIP room晃晃。好不容易找到了VIP room,拿著刷卡買機票的信用卡和同卡申請的PP卡,這次VIP room的費用就由刷卡銀行幫我們出囉 :> 有這樣的好康可以吃喝一番,當然是不能錯過到VIP room去享用的機會啦!

 尼泊爾時間比台灣慢兩小時十五分,所以三個多小時的航程,降落時正好是尼泊爾午餐時刻。由於聽聞尼國海關效率和不找零的簽證費(US$30),我們大多事先在台灣填妥落地簽的申請表格,也在機場取得臺灣人專屬的另張簽證表格才去排隊。在耐心等待的過程中,除了看到幾位超級西方辣嬤搔首弄姿彼此互拍之外,也遇到了同樣來自台灣的一對情侶,準備展開他們的五天自助行。沒多久,好像有機場內的工作人員找上這對情侶,似乎願意協助他們快速通關,當然這一切總是有點「代價」,讓在一旁的我們看得一頭霧水,仍傻傻地跟著一堆西方人排著長龍等著簽證。

 等了好一會,總算輪到我了,一個簽證櫃檯有三個海關人員,一個負責收費、一個負責審件,另一個則負責蓋章,最後櫃檯旁還有一個告訴你往哪邊出關 :P 一切似乎沒有想像中難搞。很快地,我們八個人都順利出關。一出機場,一堆子在機場外等著接機,還有整群等著準備幫人提行李賺小費的搬運工,好像隨時都想要從我手中搶走行李一樣。我們一方面戰戰競競的走著,一方面則仔細搜尋Krishna的身影,也就是我們接下來在尼泊爾的嚮導。好在,沒多久我們就發現了彼此。Krishna自我介紹後,也馬上給我們來了個尼式的接機儀式,替我們每個人在脖子上都圍了「哈達」,祝福我們旅程一切順利,而我們也都入境隨俗地雙手合十向他道謝。

飯店房間一角 今天我們下榻的飯店是位於丹邁區(Thamel)的Hotel Marshyangdi,雖然不是五星級飯店,但是也都應有盡有了。把行李和房間打點好之後,下午帶著攝影器材和隨身背包開始展開我們在加德滿都的sightseeing。但大夥身上都沒有盧比,只好先到了銀行換點銀兩來花花,無奈銀行已經過了營業時間,大夥只好在路旁的Exchange先換一些零用,好在路旁的Exchange並沒有一些兌換陷阱,依照店門外面的公告牌價,店家當場按起計算機銀貨兩訖、清清楚楚,滿街的Exchange小店倒是也蠻方便的。有了零花錢之後,Krishna帶著我們從Thamel一路經過阿山街(Asan Tol)前往杜爾巴廣場(Durbar Square)。阿山街位於舊城的中心地帶,市場的商業活動由來已久,傍晚的阿山街更是人山人海,所有的食衣住行、蔬果魚肉、鍋碗瓢盆幾乎都可以在此購得,加德滿都人的生活在這也可以明顯觀察。沿路上我們都會經過一些小神廟,來這裡我們也學到經過時,必須依照順時針方向從神廟或佛塔的左邊繞行而過,仔細觀察許多印度教徒早已養成習慣,自然而然就會從神廟左邊繞行而過。雖然,我們沒在阿山街採買,但是第一次和當地人接觸的經驗對我來說就像是充滿好奇與未知的。而我們這群看起來就傻呼呼的觀光客模樣,也成為了當地人好奇的觀察對象。:P

熱鬧的阿山街
熱鬧的阿山街

 穿過了擁擠而熱鬧的阿山街,我們來到了杜爾巴廣場,超過五十處的廟宇建築與遺跡都在這個面積不算太大的廣場上。還來不及買門票,我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衝進去開始拍照。除了觀光客之外,其實杜爾巴廣場仍是尼泊爾人的生活重心,篤信印度教和佛教的尼泊爾人,總是不忘到各神廟祭拜各種神祇。人氣頗旺、造型又特殊的黑拜拉佛(Kala Bhairav)遠遠地就吸引我們的目光,信徒們帶著祭品、奉上蠟燭,祈求黑拜拉佛的護佑,我們雖不懂祭拜儀式的程序,但依然可以感受到每個來此的人臉上虔敬的模樣。繼續往裡面走,我們來到了廣場西南方的庫瑪莉寺(Kumari Bahal),走進寺內,中庭的四面都是精細的木雕,令人目不暇給。而樓上精美的縷空雕窗後,則住著現任的庫瑪莉(Kumari)活女神,雖然許多地方的杜爾巴廣場都有活女神,但在這加德滿都的杜爾巴廣場上,這特別的庫瑪莉卻是國王所祭拜的「皇家庫瑪莉(Royal Kumari)」,只可惜我們並沒有看到活女神的模樣,樓上的窗子雖然是開著,卻沒有庫瑪莉的蹤影。看著大家失望的模樣,Krishna決定幫我們去打探是否有機會可以看看活女神一眼,只見Krishna進入了那個印度教徒才能登堂入室的樓梯入口,沒多久他就帶了好消息下樓,那就是活女神願意為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觀光客露臉,但是不可以拍照。有這樣的好機緣,我們當然是不願意錯過,正當大家屏息以待望著樓上的窗口時,一個打扮華麗、全身紅衣、滿是金飾的小女孩現身了,嘴裡還正咀嚼著口中的食物,就這樣庫瑪莉朝著樓下望了我們一眼,前後不到三秒鐘,轉身又從窗邊離去。只留下滿臉錯愕的我們,接下來無論我們怎麼要求,庫瑪莉始終不再露臉,我們也就這樣留下了彼此的一面之緣;當然,我們也留下了奉獻給庫瑪莉的200 Rs :P 可惜下午出發的時間有些晚,太陽已經快下山,陽光也漸漸消失,整個杜爾巴廣場還沒完全參觀,我們就準備要離去。

杜爾巴廣場地圖
杜爾巴廣場地圖

黑色拜拉佛
黑色拜拉佛


Dhal Bhaat 晚餐 Krishna 安排我們到一個可以享用傳統尼泊爾料理的餐廳,用餐的過程裡還穿插尼泊爾傳統的歌舞表演,真得是有看、有吃又有拿(大家都拍了照片拿回家) :D 席間我們享用了傳統的尼泊爾扁豆飯(Dhal Bhaat),學會了怎麼把扁豆湯(Dhal)淋到飯(Bhaat)上一口口享用,雖然我們沒有如一般尼泊爾人用手取食,但卻也是一個有趣的體驗。金色銅杯裝著的 Raksi (Rice Wine) 則是尼泊爾道地米酒,據說 60% 酒精濃度以上的 Raksi 點燃後的藍色火焰甚是漂亮,只是遇到了這群酒鬼還來不及點燃,早就已經下肚等著續杯了。而冰涼痛快的 Lassi (Mike Shake; 有各種水果口味)則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冰飲,Gordan 點了一杯 Banana Lassi 上桌後,才喝沒兩口,馬上就在大家的試飲下見杯底,Lassi 酸酸甜甜的冰涼滋味,受眾人歡迎的程度由此可見一番。酒足飯飽、盡飽眼福之後,我們也準備打道回飯店,準備迎接明天的新旅程。


傳統樂器演唱
傳統樂器演唱

傳統歌舞表演
傳統歌舞表演

星期五, 11月 04, 2005

不是我們征服了山,而是我們的心被山征服了

Mt. Everest
登上Kala Pattar合照 (Celine 攝)


 每個人都帶著各種身體上的毛病爬上了此行的最重要目標 - Kala Pattar (5545m),那一刻所有的疲累和痛苦都被拋到九霄雲外。有的只是眼前世界最高峰 - 聖母峰(Mt. Everest)。

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,一種覺得有點失真的感覺,有點不相信自己真的來到了這裡,世界第一峰真的就在眼前。

 但是,這一切都是真實的。山一直在那裡,不同的是我們真的到這裡來親近他了。從台灣背來的國旗,除了沿路在我們待過的山屋留下紀錄之外,也被我們帶著登頂揮舞。那一刻,看在旁邊的韓國人、日本人眼裡,想必他們心中應該頗不是滋味吧。:P

 我的旅行日記會慢慢陸續完成,至於1800張照片恐怕要給我ㄧ些時間整理了。還請大家見諒囉~ orz

星期三, 11月 02, 2005

【旅行日記】10/07/2005 (五) 中正機場 -> 曼谷機場

 中午,從公司趕到學校參加 seminar ,這學期雖然只需要出席四次,但也總要露臉一下,順便跟同學們道聲再見。下午的課,本來想上1/2再趕去機場,但接下來幾天的雙十節連續假期,再加上今天又是週五,實在很擔心往機場的路上會塞車,只好硬著頭皮跟老師再多請一次假。

 計程車趕回家後, 背起昨晚才打包完成的行李就準備出門了;算一算...攝影背包、腳架、70公升登山背包,外加一個大手提行李,也還真是不少東西。好在老爸剛好有空可以幫我分擔一些到台北車站,父子倆就這樣大包小包地搭捷運往台北車站去,在捷運大街裡穿梭一陣,總算是到了台北東站。買了票,上了國光號,跟老爸說再見,找了一個位置坐定,總算是安心多了。

 走道隔壁是兩個香港的女孩,看起來行李就輕便許多,兩個人自顧自地大聲說笑,四周則散著幾個金髮白皮膚的老外,看起來也是旅程結束準備回家去了吧。車子在三重市區轉了一陣後,才駛上高速公路,雖然有點小塞車,但總還維持相當的車速。這幾天傍晚的天空總有漂亮的雲彩,今天也不例外,看著夕陽和紅色彩雲,心情也覺得格外開心。沒多久,車子就已經進入中正機場。下了車,弄了一台推車就往泰航的櫃臺去,繞了一圈沒看到其他夥伴,大概都還在路上吧。

 六點多了,同行的夥伴也陸陸續續到達,櫃臺也開始接受Check-in,這趟行程大家的行李看來都不少。但,帶了兩大行李皮箱的PJ,因為沒跟上大夥一起Check-in共計重量,結果卻因為超重十幾公斤而在現場多繳了三千多台幣。聽到這消息,我嘴巴都驚訝地快合不攏了。把行李中的罐頭當場拿出來,拿這三千多元去尼泊爾當地買罐頭都綽綽有餘吧?無奈托運行李已經上輸送帶,一切已成定局。完成Check-in動作後,大家一起到了航站二樓去吃牛肉麵,算是出國前對家鄉口味的最後一次回味吧。飽餐一頓後,大夥才陸續過關準備登機。

 這幾年出國幾乎都搭泰航,不過這次我總算是申請了「星空聯盟」會員,才不至於又錯失哩程積點的機會。到曼谷路上的飛機餐,還能吃到台灣產的香Q蓬萊米,過了曼谷之後這一路上恐怕只有粒粒分明的泰國米了。三個鐘頭左右的航程,在餐點、飲料、電影中度過,很快地,飛機就降落在我過境多次卻從未入境的曼谷機場。由於,曼谷 -> 加德滿都 是明天早上的班機,所以今晚我們準備待在過境旅館和PP卡的VIP室。拿著先前跟航空公司預約的過境旅館住宿卷,首先要到泰航櫃臺蓋章確認,接下來才能拿著這張泰航確認過的住宿卷到過境旅館登記房間(可以使用六小時),一切抵定之後,今晚總算是有一個可以淋浴和睡覺的地方了。


泰航櫃台確認過境旅館住宿

過境旅館房間

星期一, 10月 31, 2005

平安歸來

 結束了兩、三週在山林野地、高山峻嶺的生活,回到了台北就連滑鼠、鍵盤的觸感都覺得陌生而怪異。整理出門的隨身物品,才發現皮夾裡盡是美金與盧比,這樣出門恐怕連中餐都沒法解決。

 出了門,舉目所見已經不再是成隊的犛牛,也不再是堅毅黝黑的臉孔,更沒有咬牙苦撐的Trekker。悅耳清脆的牛鈴聲、加德滿都不絕的喇叭鳴聲也已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台北街頭的引擎運轉聲和捷運車廂門開關的警示聲。

 是的,我完成了此行的目標,甚至更往上多爬了一段,上了5600多公尺的海拔高,而聖母峰就在眼前似伸手可及。託大家的福,這一路上也平安順利。

 此行的最大紀念品 - 攝影記錄,我會盡快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,還請耐心期待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