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02, 2006

【旅行日記】10/12/2005 (三) Namche -> Thamo -> Thame -> Namche

登高山避免高山症的三字訣就是「慢、慢、慢」。今天正是我們在超越海拔三千公尺的第一次高度適應日,目標是前往海拔比 Namche (3450m) 高約350m的 Thame (3800m) ,進行一日來回適應。


雖然今天的路程還算平緩,但是回來距離遠,所以我們也是一大早就出發。出發時,陽光才正慢慢灑在座落於山坡上的旅館、山屋。



人們開始了一天的作息,而我們也開始一天的健行活動。離開Namche之前經過了一間喇嘛廟,入境隨俗我們也不忘為自己祈福。在尼泊爾無論是本地人或登山健行客,總是會轉轉經輪讓經輪上的六字箴言咒隨著轉動而上達天聽。


山坡上是一個採石場,由於物資缺乏,能就地取材自然是減少背負上山的人力、獸力。早晨的太陽底下一群工人正認真地敲打著,看起來像是取得石作為建材。一旁的犛牛則悠閒的吃著草。

經過幾個山路轉折,前面的夥伴忽然興奮了起來,原來是一對麝香鹿(musk deer)正從山坡上下來,麝香鹿在國家公園園區內是被保護的物種,而當地人也見怪不怪。我們相視約二三十公尺,數十秒光景,牠們就轉往河谷消失在我們眼前。

由於這海拔還在三千多公尺,因此林相仍算豐富,有許多松柏類與多刺植物。十月中旬的山色點綴上些許紅與黃,實在感受不到即將來臨的雪季。路上 Krishna 教我們認識了一種松柏類的植物 - Juniper,有點像是台灣的檜木,葉子有種特殊的香味,聞起來似乎有些提神作用。


我們在第一個小村前的瑪尼堆旁稍事休息後,繼續沿著下坡路走著。走到V型山谷的最低點,前方有座城門樣的藏族佛教迎賓門,門中兩側牆壁繪滿了佛像,藻井位置也畫上了數個曼陀羅,兩旁還有色彩鮮豔的經輪,算得上是豪華級的。在這資源缺乏的山區,人們的虔誠信仰卻失毫未減。


穿過迎賓門,走過了一座溪水清澈的小橋,又走了一公里多的緩坡,我們看到了前方 Thamo,而今天的折返點 Thame 則在遠山的背後等著我們。Krishna 事先安排好的熱飲已經在 Thamo 等著我們,夥伴們分享著從加德滿都帶來的巧克力和糕餅,伴著熱奶茶先墊了一下肚子。


起身後,我們繼續頂著正午的大太陽前進,雖然目標似乎就在不遠,但是躲在山後的 Thame 卻不見蹤影,讓人走起來直覺得疲累。


沿著雪融成溪的河谷前進,河水澄澈卻一點可見的生命力也沒有,沒有魚、亦沒有蝦,可惜了這乾淨的水質;但想到這河水來自終年積雪的雪山,也就不難理解。往 Thame 途中必須經過一座跨越深切河谷的鐵橋,橋邊的石壁上有著彩繪的神像,護佑著往來旅人平安,橋上旅人所綁的哈達與經幡飄盪著,似乎是感謝鐵橋座落此處讓眾人不用再經歷涉水的危險。走過橋上,挾著冷冽水氣的強風吹得人只想快步通過。

才過鐵橋,抬頭一望又是一段「之」字型殘酷上坡等著我們。用距離換取坡度的「之」字路雖然已經不再陡不可攀,但被犛牛和登山鞋踩到乾鬆的黃沙路,一不小心就讓人滑了下來,這段路讓人走得口乾舌燥、滿頭大汗。走到半山腰處,一個彎轉進了陰涼處,沒有了陽光,溫度馬上驟降,才剛脫下了登山外套,馬上又得穿起來了。


「之」字上坡路結束後,大約又是20分鐘的緩坡,腳邊三、五公尺的冰冷溪水從雪山上滾滾而下,潺潺水聲伴著稀疏樹林中的不知鳥鳴,令人覺得心曠神怡。看到 Thame 就在前方不遠,頓時間腳步也輕鬆起來。

一到了落腳休息的山屋(tea house),眾人馬上坐臥在屋前的大草皮上,享受溫暖的陽光,脫下了厚重的登山鞋、襪,讓雙腳稍微透氣,早上一段步行後享受片刻輕鬆,實在快活。用完午餐後,考量到回程時間,除了 Mike 和 Gordan 在 Dilly雪巴陪同下,準備繼續上走到 Thame 的喇嘛廟,我們其餘的人則決定先走回程到 Namche。


回程路上,陸續遇到了正在「之」字上坡路段氣喘吁吁的外國旅者,隊伍還有背著鍋碗瓢盆、帳篷睡袋的挑夫,看來應該是準備今晚在 Thame 落腳露營的隊伍。途中也遇到許多犛牛行旅,其中一位趕犛牛的老哥看到我身上掛著相機,還主動跑來找我,一陣比手畫腳之後,我才了解他想請我幫他拍照。只可惜我這傳統相機,沒液晶螢幕能讓他馬上看到鏡頭前的自己,讓他頓時覺得失望,也讓我帶著歉意離去。只好把他老兄的照片登在這裡,算是一種補償吧。

快回到 Namche 時,天氣逐漸轉陰,再加上天色漸暗,眾人怕待會摸黑又淋成落湯雞,只好加緊腳步,趕在下雨前回去。放下了背包,眾人趁著晚餐前上街進行最後採買,補足了禦寒裝備和餅乾糖果;因為離開了 Namche ,再上去的村落要採買可就不容易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