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18, 2006

【旅行日記】10/14/2005 (五) Deboche -> Pangboche -> Shomare -> Dingboche

Deboche (3770m) -> Pangboche (4000m) -> Shomare (4010m) -> Dingboche (4350m)

今天就要突破台灣最高的玉山海拔高度了,出發來尼泊爾前曾到合歡、雪山做了高度適應,基本上接近這個高度應該還不是太大問題。但是,今早起床後發現喉嚨有些不舒服,很像是要感冒的前兆,不確定跟昨晚洗頭是否有關係?

到了這個高度,植被林相明顯不同,長期曝露在陽光下行進,適當的太陽眼鏡成了最佳保護,畢竟長時間在大太陽下活動,還是小心為上免得造成日後困擾。低頭走路時發現自己的右手似乎晒得比較黑,可能是因為我一直用單手拿登山杖的緣故。至於為什麼只用單邊的登山杖,這說來又話長了,因為從台北飛加得滿都的這段航程中,我的一雙登山杖硬生生地從綁妥的大背包中給人抽走了一根,還算那個拿走的人有良心,還留一根給我...orz

這一路上「阿嬤到不了」換了許多面貌示人


回首來時路


我發現山上的孩童普遍缺乏教育機會,這點跟台灣山地部落相似,學齡前的孩童幾乎在家裡玩樂,一路上總可以在鄉間住屋、房舍前遇到在屋前玩耍的孩童。而父母可能忙著農忙、經營山屋甚至是到外地工作。這似乎是住在高山地區的宿命。

靦腆的小男生


樹也悄悄換上黃衣


令人倍感幸福的新鮮蔬菜


一路上我們沿著 Imja Khola 河谷前進,經過了 Pangboche ,中午前已來到 Shomare 休息用餐。即便是正午時刻,陽光照不到的陰影處也只有攝氏11度,而陽光下則是攝氏23~24度左右,這樣的溫差讓大夥刻意在陽光下一邊享受暖陽,一邊等待午餐。

趁著正午就地利用雪水盥洗的年輕雪巴們


午餐休息後,等在我們前面的是300m海拔高度的好漢坡,雖然平常ㄧ口氣爬300m不是難事,但在這4000m高度走起來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。真的是要一步一腳印,穩穩當當地走每一步,光耍嘴皮子可是一點幫助也沒有。我們從雪巴們身上也學到了高山登高的要領,雖然沒能像他們一樣健腳,但至少也體會了怎麼讓自己不會那麼氣喘吁吁。步幅小,踩穩才走,趁著抬腿懸空時讓腿輪流休息,多少也能節省一些體力。

一路上我們還是遇到了許多犛牛隊伍,到了這種高度即使犛牛也常氣喘吁吁。Krishna告訴我們雖然犛牛在高山上適應力極佳,但通常母牛極少擔任馱獸的角色,大部份都由公犛牛擔任負重較多,而母牛可能就在家協助農事或者照顧小牛。

太陽下山前我們陸續到達了 Dingboche ,放下了行李和背包,因為離晚餐時間還早,嘴饞的我們考慮將背上山來的泡麵煮來當點心吃,在這個地方能夠吃到這等台灣美味。啊~讚啦!
就連 Krishna 和雪巴們也跟我們一樣吃得不亦樂乎,這些泡麵從台灣一路跟著我們來,也算值得了啦 :P

今晚的可愛小床


因為離晚餐時刻還早,於是我們和雪巴們相互尬歌相競,兩方人馬輪流唱自己的民謠,大夥一起打拍子,整個場面實在熱鬧。雖然尼泊爾民謠我聽不懂,但是旋律卻別有風味。從雪巴們唱出時而悠揚、時而婉約、時而高亢的樂曲,似乎也讓我們感受到他們自然、豐富的情感。

夕陽抹紅了雲彩


有時像燒紅的炭火


短短的數十秒 一切又回歸平淡

【旅行日記】10/13/2005 (四) Namche -> Sanasa -> Phunki Tenga -> Tengboche -> Deboche

Namche (3450m) -> Sanasa (3600m) -> Phunki Tenga (3250m) -> Tengboche (3860m) -> Deboche (3770m)

一早起床,和一大群日本中老年組成的隊伍搶占餐廳間用餐。用過簡單的穀片加牛奶、土司薄片,頂著山頭上的微光,大夥出發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Deboche。

陽光正悄悄灑在遠方的 Kongde Ri (6187m)上


路途的前半段還算輕鬆,太陽逐漸高昇,溫度也跟著升高。被曬乾的山徑也因為過路健行客和犛牛而塵土飛揚,讓人時時掩口呼吸。遠方山形奇特的「阿嬤到不了」(Ama Dablam, 6812m)則一路伴著我們。

背景就是山形特殊「阿嬤到不了」(Ama Dablam)


雖然尼泊爾國民所得不高,飲食中更難得見到大魚大肉,但這幾年在國際環保團體與政府的努力下,薩迦瑪塔國家公園(Sagarmatha National Park)內的居民對於保護當地野生動物也是投入不少心力。

有著獠牙的麝香鹿(Musk deer)


將哈達繫上五色風馬旗的西方健行客


從3450m的Namche走緩坡上 Sanasa (3600m) 後,又是一段穿梭於松林中的之字形下坡路,相較於爬坡上山,下坡路考驗著每個人的膝蓋強度。

好不容易我們來到了Phunki Tenga (3250m),也到了中午休息時間。每個人紛紛把自己負責背負的台灣罐頭拿出,準備替自己中餐加點菜。:P

等著中餐上桌的片刻,Krishna告訴我們隔壁剛騎馬下山的喇嘛,正是 Tengboche 喇嘛廟的仁波切,仁波切正要去他所轄的 Namche/Thamo/Theme 等地視察。透過 Krishna 的溝通,仁波切接見了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城市鄉巴佬,並接受我們獻上哈達供養。大夥雙手合十向仁波切致意,仁波切也一視同仁幫每個人祈福祝禱,還給了我們像仁丹的丹藥。我嚐了丹藥的味道,有點像是已經放到快沒有味道的翹鬍子仁丹。但這經過仁波切加持過的丹藥,想必一定讓每個人都可因此增加一甲子功力,這下子要完成行程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啦 :D

午餐過後,就要開始今天相對而言較累的一段路,從3250m走上3860m的Tengboche,所幸充分休息之後,再加上台灣罐頭、仁波切加持的雙重補充體力後,這段路對大夥來說也不是太大的問題了。不知不覺大家已經走到了3800m以上的海拔高度。

就在大夥都走得覺得該休息的時候,道路上頭不遠已經可以看到迎賓門,才穿過門,出現在眼前的正是坤布地區最知名的 Tengboche 喇嘛廟。哈~總算快接近今天的落腳處啦!

喇嘛廟前的一大片草地,有來自世界各國健行隊伍的帳篷。有些人正在炊事,有些人則倚在躺椅上欣賞風景,好不愜意。

看著遠方的雪山群鋒,世界最高的聖母峰也在其中。霎時間我忽然覺得一切似乎有些虛幻,以前在書本、螢光幕所看到的世界第一高峰,如今就在眼前。是的!就在我的眼前!那種感覺有些真實又有些虛幻。沒想到我竟然能夠在此親眼看到聖母峰。實在覺得感動 :~)

聖母峰當背景的最佳營地


雖然仁波切不在寺內,小喇嘛們也趁機偷懶去踢足球了(高山上的世界盃?:P)。但既然都來了,怎麼能錯過參觀機會呢。大夥寺前廟後到處穿梭,活脫脫地真是典型的觀光客看熱鬧 XD


Tengboche 喇嘛廟


上達天聽的法輪


仁波切出門雲遊...


心靈之窗


Tengboche有著許多設備完善的Tea house可供餐宿


天色漸黑,離我們今天的住宿地點還要20分鐘路程,我們只好不捨地離開 Tengboche,趁天黑前繼續趕路至 Deboche (3770m)。路上,看到一對黑身白肚、身形靈巧的雪貂,還來不及拿起相機,機靈的牠們一溜煙地就消失在矮林間。

來到了 Deboche ,落腳的 Tea house 前一大片露營草地上,一群來自美國的健行隊伍正在打板球,這令我們這群氣喘吁吁的肉腳,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們竟然還有體力又打、又跑。

吃過晚餐,忍受不了幾天來都沒洗澡,舀起四瓢冷到骨子裡的冰水,用最快速度完成洗頭任務。拿著毛巾、挨近室內暖爐,享受短暫的輕鬆時刻。(也種下往後幾日痛苦的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