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24, 2005

【行前閱讀】國家地頻道 - 危險日記 喜馬拉雅登山行 Himalaya Mountain Bike

9/24(六)下午 National Geographic 正在介紹兩名美國人和一名雪巴人,打算以自行車走 EBC 這條路。看來除了兩條腿之外,自行車成為可以達成遠征的另外一種工具。路 和 珍 這對夫妻來自科羅拉多,從小因為在摩托車賽車手老爸的耳濡目染下,使得 路 也成為一名自行車手。而 強尼 則是他們這趟行程的隊友,於是這三人自行車隊就這樣上路了。

強尼 從未騎過自行車,因此開始的路上 強尼 開始展開他的學習之旅,所幸他的學習能力超強,雖然自行車配備陽春,煞車也還會吱吱叫,但是跌撞中也跟著 路 與 珍前進。開始的路上自行車還能遊刃有餘,但很快的扛著 30 磅重的自行車行走,變成他們每天都要進行幾小時的活動。 珍 更形容這簡直像是每天連續四個小時以上的有氧階梯、蹲跨運動ㄧ樣。

一路上其他健行的隊伍,看到這三個人的自行車隊伍,都認為他們極為瘋狂,雖然給予很高度的肯定與鼓勵,但似乎沒有人願意輕易嘗試同樣方式上山。但是,即使受到其他健行隊伍的肯定,當他們聽到遠遠傳來的牛鈴聲音,也不得不禮讓負重的犛牛隊伍讓牠們先行通過。因為在這條山徑上,當家的是犛牛,任何人都必須禮讓牠們。路 更打趣的說:「這是牠們的路,不是我的路,我一定要禮讓牠們。但是也記得要走在山路的內側,因為我不想被犛牛擠到路的外側去。」

天布奇(Tengboche)的喇嘛廟幾乎是往來這條山徑,不能免俗值得探訪的地點。他們一行人不但參與了喇嘛們的每日法會功課,也參加了冥想、打坐的行列。隊伍中擔任攝影組的一對未婚夫妻工作人員,因為被當地風俗所吸引,當場就決定以當地宗教儀式舉行了兩人的婚禮,在喇嘛們的祝福、祈福下,完成兩個人的終身大事。儀式結束後,眾人就在喇嘛們的好奇心驅使下,當場教起喇嘛們騎自行車,從未見識過自行車的喇嘛們很快就學會了騎車,沒多久就在 Tengboche 的草地奔馳起來,看到喇嘛們的笑容,眾人似乎都忘記了這段路程的辛苦。喇嘛的好奇與好學,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電影【高山上的世界盃】 裡的情節,他們似乎總保赤子之心來看人間一切。:)

離開天布奇之後,他們參觀了位於 費里奇 (Pheriche) 的醫療站,在這個山徑上著名的醫療站裡,平均每一季要治療1500名遭遇高山症的健行者。醫療站的醫生除了說明高山症的成因,高壓袋的使用方式,不忘提醒預防高山症的方式:「慢慢」上山。每日爬升不超過300公尺(約1000英呎),以及處理高山症的方式:下山、降低高度。

前往羅布奇( Lobuche) 的高海拔環境,開始在他們身上起了反應。路 開始明顯感覺到累,身體也開始抗議。「海拔像是要把我吸乾ㄧ樣。明明是平路,卻毫無騎車的力量。不管你多用力吸,根本沒有氧氣。」覺得不甘心的 路 ,此刻跨上了自行車,卻騎沒50公尺就放棄了。「我一定要笑,不然我一定會哭出來。」這段旅程似乎比眾人想像中還困難。

待在羅布奇的這個晚上,眾人似乎都受高山海拔而影響了睡眠品質。路 覺得自己完全沒睡多少,三小時的睡眠時間。讓他前往高樂雪 (Gorakshep) 的路上,覺得自己的心跳像在狂奔。這段路程他甚至開始思考這輩子所有的問題。這段路途中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,因為 珍 不顧自己頭痛、頭暈,執意要自己背行李,而不願將行李交給挑夫。路 因而生氣。所幸很快地 珍 自己也放棄了這樣的堅持,把背包交給了挑夫重新上路。

因為聽聞高樂雪的水源品質不良,幾乎所有的健行者都在這裡鬧腸胃。路 一行人並沒有打算停留在 高樂雪,打算一路就到達基地營。但是,這段雪與碎石混雜的路程,卻是最艱困的。走在前面的 路 因為迷了路,而下到冰河邊的犛牛舊路,在冰河裂縫中上上下下的他,看著腳旁的大冰湖,時時擔心著自己一不小心就滑落下去。想要放棄的他,甚至認真考慮把自行車丟進冰河裂縫中,結束這一趟旅程。就在他坐下來無助的時候,兩個身背重物的雪巴人從上面走下來發現了他。第一個雪巴挑夫問他:「你需要幫助嗎?」第二個雪巴則更直接:「給我150盧布,我帶你去基地營。」

而 珍 則在前往基地營的這段路放棄了,嘔吐、頭暈的她馬上就被領隊制止她繼續前往。她自己說:「高山症的症狀,讓我自己好像連魂都不在了。」

距離基地營的最後1/8哩路程,路 已經放棄了自行車,腳步明顯可以看到蹣跚、亂步的他,在雪巴夥伴的陪伴下,走到了基地營。已經快喘不過氣的他,巧遇了北基地營的比爾,在比爾幫忙按摩背部,建議調慢呼吸,並喝下一杯熱熱的飲料之後。路 總算是好受多了。高山的太陽讓他打趣的說:「太陽強烈到就好像你用了防曬指數500以上的防曬油,太陽ㄧ樣能曬透你的皮膚。而反光強烈的白色冰雪,引起雪盲更可以讓你失去方向。」

正當懊惱沒有達成以自行車騎到基地營的 路 ,沒多久就看到隊員 強尼 從不遠處騎著自行車來到了基地營,受到基地營裡族人熱烈歡呼的強尼,總算是讓這個任務成功達成。留著古老雪巴血液的強尼,雖然也有些疲累,但依然達成了自行車登上聖母峰基地營的任務,也讓這樣活動成為一種可能。這一行三人,總算是有人達成目標了。路笑稱著這段旅程對他與珍而言,是人生最大的挑戰與困難,但是對強尼而言,這一路上他卻像是在學習如何騎乘高山登山車ㄧ樣。:P

結束了這段旅程。路和珍都體會到這是ㄧ次向自己挑戰的經驗,每天都像是在向極限挑戰。

『這超越地球的經驗,肯定是外太空經驗了。』珍,這麼說著。


今日 (09月24日) 節目表
15:00
國家地理風雲榜:危險日記─喜馬拉雅登山行
喜瑪拉雅山一直是所有冒險家都想要征服的目標,而單車旅遊更不是件容易的事。現在,兩位單車選手準備挑戰這條可怕的山道,挑戰高難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