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14, 2005

【行前訓練】風櫃口 -> 小油坑

七月底走了一趟四獸山之後,原本排定的雪山之行被「馬莎」颱風打亂,眼看著「珊瑚」颱風又來造訪。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(我家老房子屋頂漏水是真的,這幾天常誤以為自己睡到滿枕頭口水)。好佳在,總算是有個還算適合爬山的天氣。算是老天爺賞臉囉~

一早到了劍潭捷運集合,害怕遲到的我這次總算是搭上第一班捷運提早到達。用過土司與水果,發現旁邊也有一隻麻雀正享用著今早的戰利品,一隻大概足足有五公分長的毛蟲,也在我眼前嗑了起來,真的是應驗了「早起的蟲而被鳥吃」這句話 :D

一行人分乘三部計程車準備出發到『風櫃口』登山口,沿路都是鐵騎勇者努力揮汗上坡伴著我們上山。車上計程車司機述說著他們一群也爬山的朋友,在山上因為言語上的輕謾,而被「魔神仔(山魅)」懲罰迷失在陽明山裡,直到第二天其他朋友在樹上發現他被吊在樹枝上而救了他。看來家中長輩從前說過「魔神仔」的故事,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山神、祖靈傳說,都告訴我們對自然應該心存敬畏,畢竟人在自然界實在太渺小。

開始出發已經8:20左右,我們一行人魚貫循著步道前往第一個目的地『冷水坑』。出發大概十分鐘不到,就可以從高處看到遠方大海和海中的基隆嶼。數著地上每隔200公尺更新的里程碑,我們就這樣一路朝著6.6km距離的冷水坑前進...隨著越來越接近中途的『擎天崗』,大片的草皮與水牛戲水水坑沿路出現,當然新鮮剛出爐的牛糞更是沒有錯過,只是我好像沒看到牛的蹤影就是了。爬上了一片三十度以上的大草坡,映入眼簾的就是頂頂有名的『擎天崗』了。除了有適合野餐的大片草地之外, 『擎天崗』更是適合全家人一起踏青的好地方,交通便利、一片油綠,再加上今天雲層較厚,沒有高照的豔陽,讓整個擎天崗還真是人聲鼎沸、好不熱鬧。

走過了『擎天崗』之後,『冷水坑』就在不遠處。目標在前,大家自然走來輕鬆,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—『冷水坑』遊客中心。到達時已經將近11:45,算一算這段路也讓一夥人走了將近三個多小時。補充彈藥、稍事休息之後,我們抬頭看著眼前的上坡樓梯,準備爬上連續階梯的七星東峰。沿著新鋪設的階梯,發現真的比之前來好多了,至少那種垂直爬降、拉繩子的機會,似乎已經沒有了。只是光爬樓梯,我實在是興趣缺缺,一方面無聊,一方面有些鋪設距離比較窄的階梯,對於從小習慣ㄧ次走兩格階梯的我,實在是高不成、低不就,實在傷腦筋。不過想想,這段階梯對於肌力是一種考驗,也正好作為我們驗收平時訓練成果是否扎實,也就乖乖繼續爬。過程中,自己忽然有種體會,除了調整個人呼吸之外,把腦子放空啥也不想,一步一腳印爬著,似乎走起來就沒啥疲累感。我在想高山上的犛牛之所以那麼健走,應該也是他們沒有想太多,就是走...就對啦! :P 這招還蠻好用的~

走到了東峰,視野真是寬闊,涼風迎面吹來真是舒服,好像又讓自己鼓滿了氣力。哈! 主峰也在眼前不遠,目標正前方...前進。一段下坡、上坡之後,久違的主峰木板平台馬上就成為眾人休息與野餐的好場所。走到這,我的肚子也毫不客氣地高唱空城計,好在夥伴友情贊助鐵蛋兩顆,馬上就救贖了我的肚皮!下次,還是應該隨身帶一些口糧,像我這樣輕忽實在是不可取啊~ ^_^||| 休息夠了,也該準備下山到『小油坑』了。既然走到這,接下來的下坡路大家就有精神多了,不過重要的護膝還是不能省得啦~

陣陣硫磺味道,似乎一直提醒我們這裡的地名與特色。想當初「郁永河」來台採磺,這裡又不曉得是何光景~ 走到『小油坑』停車場,已經下午三點多...錯過中餐的我們,每個人現在最期待的就是找個地方坐下來,好好地享受我們的「午」餐了 :P


本日行程
風櫃口→頂山→石梯嶺→竹篙山→擎天崗→冷水坑→七星東峰→七星主峰→小油坑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