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0, 2007

不可輕忽的高山症

喜歡爬山、登山的朋友,或多或少都聽過或遭遇過高山症或高山反應。正確的認識高山症可以讓我們玩得更開心,也讓家人朋友更安心。


一、高度上升原則:
預防勝於治療,緩慢上升,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,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。

二、一般預防原則:
包括攜帶氧氣筒(瓶)或攜帶式加壓袋、避免劇烈的活動、保溫、不要吸菸、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、吃高碳水化合物、避免吃產氣食物(如豆類或碳酸飲料),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。

三、藥物預防:
藥物方面,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(Diamox, acetazolamide),類固醇(dexamethasone),鈣離子阻斷劑( nifedipine)。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。

四、其他:
1.攀登3,000公尺以上高山,應先於海拔2,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(約一晚)後再從事登山活動。
2.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,000公尺以上,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。


強烈建議閱讀原文: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

1 則留言:

K 提到...

高山症跟搬家公司啥關係?

這種廣告有效果嗎?

恐怕只是讓人反感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