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13, 2005

【旅行日記】10/11/2005 (二) Phakding -> Manjo -> Jorsale -> Namche


 起個大早,山屋後的山頭也從雲霧中走了出來~ 今天我們要從 Phakding (2640m) 出發,真正走入薩迦瑪塔國家公園(Sagarmatha National Park)區域內,並且要到此行中最熱鬧的 Namche (3450m)展開首次高度適應。


 沿著河谷繼續爬坡前進,雖然兩側依然可見樹木蔥鬱,但從這開始已經有機會看到白雪靄靄的山頭。走著山徑上,常常要低頭注意,一方面除了小心腳步之外,另外一方面也要小心踩到「犛牛地雷」,我忽然體會到為什麼常聽人提起西方極樂淨土是黃金舖地,這裡還真得是處處黃金啊 :P


 前往的國家公園的路上雖然沒有車流熙攘,但是人潮、牛潮也算不斷,從吊橋上人滿為患的景象可以略知一二。


 雖然這是一條健行路線,但是只要你出得起價錢,還是可以學學這位日本老爹當起白馬王子。只是看這一路顛簸,感覺上自己的雙腿好像還是比較牢靠些,萬一...一個不小心從馬背上顛了下來,很可能就直接滾到牛奶河裡洗牛奶浴了。


 一路爬坡或許走來有些累人,但往往爬了一個段落,在路的轉角處就有這樣的美景等著我們,讓人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,剛才的疲累就此瞬間消失,馬上又是一尾活龍,完全不用靠甚麼飲品才能喝了再上 :D

 走進 Manjo (2815m) 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國家公園的入口,所有的健行、登山客都必須在此登記辦理入園手續,每年大概都有世界各地來的一萬四千多名健行者來此,也替這個區域帶來相當的觀光收入。


 中午我們在 Jorsale (2805m) 的 Buddha Lodge 用餐,本來想要在太陽底下享受一下暖陽和午餐,沒想到...酷愛日光浴的外國朋友早我們一步搶先入桌,我們也只好移到室內用餐囉~


 出了國之後,所有的用餐節奏都慢了許多,在尼泊爾等餐是需要耐性的。點好餐點之後,這段時間就成為大夥殺底片的最佳時間。尼泊爾人在鏡頭前總是大方而和善,這時候數位相機的液晶螢幕就成為分享彼此的最佳選擇,而看到自己出現在螢幕上的尼泊爾人也總是開心地歡笑著。



 雖然物質環境仍未完善,但是尼泊爾人總是樂天知足,山上的小朋友更是保有天真~


 出發前,大夥再次拿起地圖,討論待會的行程和注意事項。在山上,所有的活動都必須事先準備妥當,絲毫大意都是不被允許的。健行的過程裡,如果能夠自己掌握行程資訊,並且和自己的隨行雪巴確實配合,基本上都是安全無虞的。
 


 從 Jorsale 往 Namche 的途中必須經過幾座河谷上的高空索橋,距離河床都有近百公尺高度,走在橋上雖說不上驚險,但是穿切過河谷的風勢強勁,如果遇上了負重的挑夫或犛牛在橋上同行,搖晃的程度就有如走在翹翹板上一樣。習慣上,往來的旅者都會在橋上綁上象徵祈福的五色旗或哈達,企求諸神保佑一路平安。



 從中午出發到現在已經走了近兩個小時,抬頭一望遠處就是 Namche 一角了,看來已經很近了。果然,一個轉角整個 Namche 街市就在眼前。


 將行李弄上房間,趁著晚餐前嚐試拍下熱鬧市集的夜景,沿著山坡往上爬,差點就進入山頭上的軍事管制區,找到一個勉強可以的點,可惜天色已晚也錯過了最佳拍攝時刻。:(


 喝了一碗熱熱的蘑菇湯暖身,幾個水煮馬鈴薯在加上一塊像是漢堡肉的牛排,應該可以算是山上奢侈的一餐吧~ 晚餐後,Krishna幫大家量測血液含氧量和心跳,以便事先識別是否有高山症的潛在徵狀,雖然心跳次數比在平地時快了些,但看來目前為止大家的狀況都還算理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