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14, 2005

【行前閱讀 - 育】登峰



作者:何永業
出版:星島出版
出版日期:01/06/2004
內 容 簡 介 :
2003 年 夏 天 , 作 者 隨 香 港 大 學 同 學 遠 赴 喜 馬 拉 雅 山 歷 險 , 克 服 高 山 症 , 登 上 5,550 米 的 嘉 拿 百 達 , 仰 望 珠 穆 朗 瑪 峰 。 回 港 後 , 撰 寫 散 文 作 抒 發 記 錄 , 集 文 成 書 。 全 書 按 登 峰 的 過 程 編 排 , 分 敘 準 備 、 征 途 、 攻 頂 、 回 程 各 階 段 的 所 見 所 聞 。 另 備 詳 盡 的 珠 峰 資 料 , 全 書 內 容 相 當 豐 富 。 本 書 展 現 喜 馬 拉 雅 山 不 同 的 面 貌 , 但 作 者 的 重 點 在 於 這 次 登 峰 的 真 正 意 義 , 是 挑 戰 自 我 , 從 過 程 中 了 解 自 己 的 極 限 , 以 及 抒 發 結 伴 登 山 越 險 的 豪 情 壯 志 , 表 揚 互 相 扶 持 的 團 隊 精 神 。 作 者 文 筆 清 新 , 感 情 真 摯 , 是 一 本 不 可 多 得 的 勵 志 彰 善 著 作 。


回家路上在台北捷運地下街,發現常見的書展圖書,在那常發現一般連鎖書店少見的書籍。低頭撇見這本登山旅遊遊記書,老實說是封面照片背景山峰吸引了我的眼光。當下就決定翻閱內容看看,果不出期然,真的是EBC Trekking路線的登山記錄。

文中的這支登山隊是個25人的隊伍,主要由香港大學同學組成,最後登上5550米的加拿百達,也就是我們在EBC Trekking行程的最高點Kala Pattar(5545m)。除了一個女生受高山症影響體力在同行雪巴人的攙扶下登頂外,其餘24人幾乎是沒有被高山症所困擾。在團隊扶助下每個人都登頂成功,實在難能可貴。:)

書中記錄了登山隊行程的點點滴滴,從加德滿都知名的登山酒吧牆上的簽名開始,述說著唯有登上聖母峰頂才有資格在酒吧牆上留下簽名,一路上記錄著隊員食衣住行的點滴,還有雪巴人、犛牛的故事,沿途經過吊橋、平原、冰河、峽谷、村莊的風土民情,ㄧ直到登上嘉拿百達(Kala Pattar)山頂的記錄。原本預計前往基地營,但因為時間不足與天氣變化等因素,中途折返。成為下次再度造訪的理由與動力。

文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「讓隊中每一個人登頂成功,比起任何一個人登頂成功,都還要來得更有意義。」在彼此互助鼓勵、關心下,使得這樣一個龐大的登山隊伍人人都到達目的地。希望我們這一團也能像他們一樣,彼此互助打氣,一起平安到達此行目的地。

書中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,幾乎在每個具有紀念意義或事件時,他們都不忘拿出香港大學的校旗,留下大團體到此一遊紀念。不僅留下了值得回味的記錄,也讓旅途中其他人也透過他們認識了香港大學。我在想...是不是我們也需要自行製作ㄧ幅具有團隊意義的旗幟,讓我們也能留下許多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,也順便讓世界認識我們。:D

ps1.不曉得為什麼這條Trekking路線,似乎有很多香港朋友前往。難道是受到曾登聖母峰成功的兩位香港人所影響?
ps2.你說這本書我買來參考沒? 沒有...我只是站在那隨手把他翻了一遍而已,反正知道哪裡找得到這本書。也就足夠了。:P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在google可以連到你的blog喔

Kenneth 提到...

要下什麼關鍵字才能查詢到? :P